房屋出租新華社西安12月30日電(記者陳晨、梁愛平)陝西省富平縣產科醫生販賣嬰兒案30日上午一審開庭。這起備受關註的案件沒有成為2013年的“爛尾新聞”令人欣慰,但它帶給人們的思考顯然不會因一年時光走完而終止。
      眾所周知,由於肩負著特殊的責找房子任與信任,醫生、教師等職業的道德操守往往被視作社會道德的“底線”。富平縣產科醫生張淑俠竟然依仗人們的信任販賣嬰兒,嚴重抹黑了人們對“白衣天使”的認知。張淑俠應當知道,她揮霍的不僅是個人品行,更有醫護人員的職業名譽和形象。
      醫生手中有人命關天,醫德應當被放在比醫術更為重要的地位。富平販室內設計嬰案的最大警示意義或許在於,醫德的重要性如此迫切地呈現在世人面前,將長期以來醫院里屢禁不絕的“紅包”“回扣”問題推到了極致。
      富平販嬰案擊傷的還有人們對公立醫院及其監管部門的信任。作為我國醫療服務體永慶房屋系的主體,公立醫院的醫德水準、職業操守、技術規範與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息息相關。然而在這一案件中,涉案醫院及相關職能部門的監管漏洞顯而易見。張淑俠何以在被免職後又被“帶病提拔”?本應規範嚴密的新生兒服務流程為何被人鑽了空子?醫院的助產士為何可以隨意更改孕婦病歷?衛生監管部門何以對持續數年的不法行為毫無察覺?
      庭審過程中張淑俠坦承,“自己並沒有按照醫院相關規定處理被棄嬰兒”。歷史沒有假設,但人們堅西裝信,如果事發醫院及其監管部門能夠嚴格管理,悲劇便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
      富平販嬰案還提醒人們,僅憑醫院的一紙診斷書便自願放棄親生骨肉,折射出了百姓家庭面對有缺陷新生兒的無奈與苦楚。建立和完善醫療救助體系,或許是避免此類案件的有效之舉。
      亡羊補牢猶未為晚。陝西省衛生系統已就各級醫療機構中醫德醫風建設存在的漏洞進行全面查找。人們期待,越是受人信任和敬重的職業,越能夠時刻高懸自律之劍,守住社會的良知與正義;職能部門的監管、排查不再是一陣風,而是成為切實有效的制度措施並落到實處。人們更期待,富平販嬰案是醫療行業重塑形象的開始,也成為悲劇的結束。  (原標題:新華時評:產科醫生販嬰案的警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zknwnj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