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青年,我們有著創業的夢想,好的創業是從內心開始……”昨夜的成都,星光燦爛;昨夜的成都,是創業者的舞臺;昨夜的成都,更讓我們所有人看到了一座城市蓬勃、創新、堅韌的“創業精神”!肥沃的創業土壤里,一朵朵創業之花正悄然綻放。
  昨日18時許,由央視財經頻道、成都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中國創業榜樣”成都站迎來總決賽!經過約4個多小時的“鏖戰”,創辦老枝花滷的高臻和專註於超聲技術的田睦,成功晉級,將代表成都賽區參加全國總決賽!
  而昨夜,創業者們的努力和堅持,導師們的智慧與建言,一靜一動間,更讓我們所有人感受到一座城市創業的搏動,感受到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的創業之核。
  成都,CAN DO!
  創業故事贏得觀眾席上熱烈掌聲
  海選、複賽、20進10、10進5,層層闖關後,5位創業達人走上了昨日成都站總決賽的舞臺。
  無論是捨棄華為經理崗位鐵飯碗、白手起家創辦環保科技公司的韋建敏,還是創辦老枝花滷、用高精尖的互聯網技術賣傳統滷菜的高臻;無論是創辦專門服務淘寶賣家的淘寶創業園的山西妹子郭莉花,還是專註於超聲技術、放棄美國大公司高管職位、為醫療公司“私人定製”超聲平臺的田睦,以及Camera360應用軟件全球用戶超過1.5億、一直是移動互聯網移動影像領域的領軍企業的Camera360創始人徐灝……5名參賽選手帶著各自的夢想與“產業”走進了我們關註的視線。
  乾鍋。長板凳。釣魚竿。攝像頭。照相機。5個小小道具,其背後都深藏著5個創業故事。
  將互聯網與傳統行業結合,2號選手高臻的創業故事,尤其引人矚目。有著13年創業經歷的高臻,曾經歷過創業的低潮期,可他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的理想,4年前他與合作伙伴共同創辦了老枝花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高臻的夢想就是:“致力於中國傳統企業互聯網化的改造。打破慣例,將賣滷肉電子商務化!”
  “通過半年的努力,在互聯網上賣滷肉、瓦罐湯,每天我們的線上交易額可以達到2萬至3萬元!”高臻話音剛落,便收穫了觀眾席上熱烈的掌聲。
  3號選手田睦是海歸人士,妻子與女兒都在美國的他選擇來到成都創業,成立了成都優途科技公司。他的夢想是做世界頂級的超聲技術。“與醫療公司合作,為醫院定製超聲平臺。”田睦說,自己剛回國創業也失敗過,但他從沒放棄。當現場觀眾得知,田睦公司的超聲平臺可以將超聲波對人體的輻射影響降低到1/30時,所有人都報以熱烈的掌聲……
  導師點評讓智慧從臺上延續到臺下
  臺上星光燦爛。臺下妙語連珠。
  昨晚,除了5名決賽選手星光熠熠以外,另外5位財經導師的精彩點評,讓智慧從臺上延續到臺下。
  決賽現場,國務院參事、央視財經評論員、原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兼新聞發言人姚景源,新希望集團創始人劉永好,依文企業集團董事長夏華,海銀資本創始合伙人王煜全,以及think3group智立方集團的董事長兼CEO楊石頭,組成了強大的導師團隊,為5位決賽選手打分的同時,建議與策略更迎來了觀眾的連連贊嘆!
  “在互聯網上賣食品,將川菜通過網絡賣到全國,這就是為傳統產業插上了互聯網的翅膀,在‘雲’端遨游!”劉永好的一席話,瞬間引爆全場,迎來掌聲。
  “成功沒有如果;成功需要時機。”“成功就是讓自己的事業有聲有色;成功就是讓自己的生活有滋有味;成功就是讓自己的做人有情有義。”夏華讓我們看到了導師們的睿智。
  而當王煜全點評田睦的超聲平臺公司時,這位導師一席話,讓所有人為之一振:“不要滿足為世界500強服務,而要做成世界500強!”
  作為唯一進入決賽的女性選手,郭莉花在分享了自己的創業經歷後,夏華期待通過創業舞臺,傳遞給所有女性朋友一個信念,那就是——“創業與家庭並不矛盾,女性的角色決定了要做一個好母親、好妻子,但是生命中最大的遺憾不是失敗,而是從未開始。”“好的創業是從內心開始……”
  精彩點評
  成都有著天然創新和創業基因
  成都已在世界經濟版圖扮演重要角色。252家世界500強企業雲集成都,本土創業、創新力量被充分激活,科技型人才來到成都已成為一個標誌。
  “成都創業者的創新精神令人感動!”中國創業榜樣總導演周羿翔表示,與其他城市相比,成都的高新技術領域創業者更多,尤其是互聯網。
  “2013年12月初,‘中國創業榜樣’成都站正式拉開帷幕。報名的創業者之中,有大學生、‘鐵飯碗’精英白領、下崗再就業工人,還有成都或四川以外的創業人士。”周羿翔說,“是成都這塊肥沃的創業土壤給了他們創業的激情,也給了他們的企業以生命力。”“這也正是創業榜樣成都站的一大特色!”
  在這座創業之城,還有一種精神令遠道而來的導師們感動。“成都是我所去當導師評委的城市中,唯一齣現了父子兩代都是創業人的城市。”原來,Camera360創始人徐灝和他父親都是創業者,而60多歲的父親至今仍然在創業路上。
  “成都有著非常好的創業土壤,它孕育了創業者堅忍不拔的態度,創業路上更為平和的心境,成都的創業‘軟件’非常好!成都的創業土壤為創業者內心提供了溫暖的支撐。更為可貴的是,如今很多人選擇在成都創業,一方面是因為很多世界500強落戶成都,創業者有機會與大公司合作。如果說與大公司合作有很多偶然因素在裡面,那麼很多創業者選擇成都,成都目前出現的橫向的積聚創業效應,則將聚合一大批創業人士在這裡創業,在這裡發展。因此,現在的成都,事實上已然形成一個創業的產業鏈,一家家創業公司齊聚成都,相互合作,相互幫助,相互提升,讓成都更有活力、生命力、創造力。而這,正是一座城市最寶貴的吸引力!”依文企業集團董事長夏華說。
  成都的魅力,還在延續。“中國創業榜樣”在北京啟動時,央視財經頻道專職副書記董春虎曾表示,成都的創新、創業氛圍和基因是吸引央視來蓉尋找創業榜樣的原因。董春虎對成都的評價是:“有著天然的創新和創業基因。”古往今來,這裡涌現出的創新創業的經典案例不勝枚舉。成都在區位優勢、產業資源、發展模式和創業環境等方面具有獨特的典範。  (原標題:“成都的創新基因創業土壤積聚創業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zknwnj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