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吳成剛 祖力胡馬爾·馬木提報道)近年來,伽師縣大力推廣高效節水,努力實現傳統水利向現代水利的轉變,有效促進了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截至目前,伽師縣已經在149個點安裝高效節水項目區,高效節水有效灌溉面積可達187000畝。
  夏普吐勒鄉阿熱夏普吐勒村地處伽師縣偏遠村莊,由於渠線較長,水資源缺乏,農民收入偏低。今年,伽師縣使用項目資金在夏普吐勒鄉大力實施高效節水工程建設,促進農民增產增效。
  農民吐爾滾·薩依提是阿熱夏普吐勒村負責滴灌灌溉的管理員,他參加了伽師縣水利局組織的水管員培訓後開始上崗工作,管理著村裡400多畝地的灌溉。他說:“今年,我們村用滴灌的方式進行灌溉,經濟作物和糧食作物有望豐收。”
  據瞭解,使用滴灌每畝土地的用水量比之前減少了70%,肥料利用率提高了50%,可以實現每畝地產量提高70%,畝均增收350元左右。高效節水設施不僅節約了水資源,節省了勞動力,還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從而實現了農民增產增收。  (原標題:高效節水農業鼓起伽師縣農民“錢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zknwnj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