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記者羅欣 實習生宋婉婷)“你家孩子小升初劃片結果你知道嗎?”往常,武漢家長們的回答要麼是“不知道”,要麼是“還在等學校通知”。今年,這種現象得到改變。昨起,省教育廳在湖北省小升初招生管理平臺(http://xsc.e21.cn/)公示全省初中今年的招生信息,內容包括各學校的招生計劃、招生方式、招生片區等,旨在讓小升初信息更加透明。
  初中招生片區一目瞭然
  昨日,記者在湖北省小升初招生管理平臺看到,全省大部分地市州的所有初中招生信息,都已上網公示,對口入學所劃片區一目瞭然。各初中都是怎樣劃定招生片區範圍?從公示情況看,有的是根據學生戶籍、居住地,有的則是根據學生所讀小學。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少數還未上網的地區初中招生範圍,也都會在近幾天上網。
  武昌區一位初中校長介紹說,以前小學畢業生被劃片到哪所初中讀,初中會直接給學生下發通知書,家長不太知道各校具體劃片情況,今年的做法讓家長“心裡更有譜”。
  “今年各初中招生的劃片範圍,是否也是明年的劃片範圍?”一名家長向本報咨詢。記者瞭解到,初中學校具體怎麼劃片,由學校所在縣(區)教育行政部門負責。業內人士表示,小升初的劃片範圍基本是固定的,但也可能下年會根據生源情況進行微調。如果片區對口初中招生壓力大,就會把部分學生分配到另外的相對就近的學校。
  部分地區先試“多校劃片”
  按照我省今年的小升初新政,熱點初中要納入“多校劃片”招生,即某一片區不止對口一所初中,更多的學生有機會公平選擇到熱門初中就讀。
  記者昨日在招生平臺上查詢發現,省內黃石、黃岡、荊州、咸寧等部分地區的熱門公辦初中,已經開始實施“多校劃片”政策。武漢除硚口區、東西湖區試行“多校劃片”,其它區的公辦初中仍繼續執行“單校劃片”(即片區只對應一所初中)方式。專家表示,熱點學校實行多校劃片招生,是降低擇校熱、推進教育均衡的重要措施,各地應結合當地實際,積極向前推進。
  該招生管理平臺還公佈了省教育廳監督舉報電話及郵箱:027-87328126;yhf@e21.edu.cn。家長若發現初中學校招生亂象,可打電話投訴。
  (原標題:全省初中劃片招生範圍首次公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zknwnj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