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亞森江(右)和工人一起幹活。
  天山網訊(記者郭君 實習記者魏瑩 通訊員張俊芬攝影報道)在新疆伊寧縣吐魯番於孜鄉上吐魯番於孜村維吾爾族村民中,提起劉成鵬,知道者寥寥無幾∩若要說起亞森江,他們都會說,這是我們的女婿娃子,做事情“杠杠”的。
  近日,記者來到亞森江開的豐富鋁合金塑鋼門窗加工廠。只見5分地的院落內有一排高大的廠番亞森江正和兩名維吾爾族工人加工塑鋼門窗,轟鳴的機器聲中,不時傳出他們歡快的笑聲。
  “2002年,我從甘肅來這兒投奔親戚,維吾爾族村民的熱情和好客讓我感到很溫暖。”亞森江笑著說,最好的證明就是他2008年娶了美麗可愛的維吾爾族姑娘,如今5歲的兒子在縣幼兒園上學前班,幸福的家庭讓人們非常羡慕。
  亞森江說,2003年,他和妻子剛處朋友時,妻子的家人不願意。“你想啊,女兒愛上一個陌生的外地人,又不是一個民族,家人反對也可以理解。”亞森江說,當時他沒有氣餒,一邊好好幹活掙錢,一邊找村裡的長者、阿訇當說客。
  經過5年努力,妻子努爾拜·阿尤甫(漢族名字叫雪兒)的父母看到了亞森江的勤勞、能幹和正直,同意了婚事。婚後,妻子經營一家照相館,亞森江也結束了打工的經歷,並開起了加工廠。
  說起開加工廠,還有一件讓亞森江感動的事。“最早這個院子是位維吾爾族大媽的,她一直想找個好鄰居作伴,當時有些人、甚至有的人還出高價買院子她都沒有同意。當她聽說我要買院子建塑鋼廠時,以低價把院子賣給了我,大媽說我人好。”亞森江說,雖然不是同一個民族,但他深深感受到了民族情深。如今,亞森江說著一口流利的維吾爾語,更是拉近了他和村民之間的感情。加工廠建好後,來工作的都是本村的維吾爾族村民,最多的時候有十多個。
  “老闆廠子一建好,我就開始在這裡幹活,一個月有五六千元收入,老婆高興,我心裡也舒坦。”正在幹活的阿不都塞里木·阿不都熱依木說,希望廠里的生意越來越好,他和鄉親們都有地方掙錢。
  亞森江說,不同民族生活在一起,要互相團結、互相幫助。“我打算三年內擴建加工廠,吸納更多的村民就業,通過努力幫助他們致富。”   (原標題:新疆伊寧縣:維吾爾族村民眼中的“兒子娃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zknwnj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