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15日消息(記者韋雪 實習記者全飛雁)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點擊百度搜索姚明,我們會發現他有太多的鮮亮的身份,比如說第12屆中國政協委員、美國職業籃球聯賽休斯頓火箭隊的前隊員、著名慈善家等等,而今天,他的簡介一欄恐怕還得增加了一個新的身份那就是“被告”。
  怎麼了被告呢?日前,因為認為自己購買的湯臣倍健魚油軟膠囊存在虛假宣傳問題,北京市民馮先生將產品的經銷商北京百姓陽光大藥房有限公司以及該產品的代言人姚明告上了法庭。目前案件已經正式立案。
  明星代言廣告一直備受追捧,而不惜吝嗇大筆金錢請大牌明星拍攝代言廣告也貌似成了企業推銷自家產品重要營銷手段,但是,因為明星代言而引發的糾紛也屢見不鮮。前有郭德綱藏秘排油茶事件,後有劉嘉玲因SK-Ⅱ差點惹上官司、而如今又多了個姚明代言湯臣倍健惹了麻煩。
  其實,早在幾年前,有關的法律專家就呼籲我國出台和明星代言產品相關的法律法規,而今年3月15日正式實施的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中也首次明確,明星代言廣告如涉及虛假宣傳,將與商家一起承擔連帶責任。那麼,姚明會成為新消法頒佈以來首個中槍的明星嗎?
  原本是衝著偶像的明星效應去購買的產品,北京市民馮先生卻沒有料到自己會陷入一場糾紛之中。
  馮先生:我就是奔著姚明買的,姚明他是代言人,他推薦有這樣的好處,我才買的。我是他的球迷,我就支持他一下,正好我有生活需要。根本你沒有作用你不能欺騙我吧,最起碼你現在對我就是感情是一種欺騙,我也花費了金錢了。
  今年2月,馮先生在北京百姓陽光大藥房花了88元購買了一瓶湯臣倍健魚油軟膠囊。馮先生說,之所以會購買這個產品一是看中這款產品所宣傳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是出於對偶像姚明的信任。
  馮先生:我記憶力不太好,經常使電腦,視力也不太好。因為我的眼睛老是視覺疲勞,瞅東西有時候陽光亮一點瞅東西沒問題,一暗了或者什麼的瞅東西有點費勁。那個宣傳冊明確說可以治心血管疾病、腦血栓、動脈硬化、痛風哮喘、記憶力衰退、視力衰退,有治療作用,並且適合不愛吃魚的一些人,正好我還不愛吃魚。因為我是姚明的球迷,宣傳這個它有這個功效,那我就買了。
  但隨後,馮先生髮覺,自己使用後,產品並不像當初藥房工作人員向他宣傳的那樣有效,馮先生認為這款產品有虛假宣傳的嫌疑。
  馮先生:買了沒感覺問題,但是我買了以後吃了以後也沒有什麼作用。後來我就查了相關的規定,就說這個是保健食品,不可能存在有治療的作用。嚴格來說他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也是食品。按照食品安全法規定,食品只是作為吃的東西,不可能有治療的作用。我買的時候他告訴我有這些療效我才買的,所以說他這個功遠遠就誇大了,就是虛假宣傳。
  馮先生曾向工商管理部門進行投訴。工作人員向他透露,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昌平分局此前也曾對相關情況有過認定,併進行了處罰。
  馮先生:後來我投訴,他說相關有這樣的處罰,後來我把這個處罰調出來,確實跟他一樣的宣傳一樣的產品一樣的表述已經認定為虛假宣傳。
  馮先生所指的處罰,是指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昌平分局對北京世紀卓越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作出的行政處罰,其中曾經提及湯臣倍健魚油軟膠囊的宣傳用語問題。卓越公司對湯臣倍健魚油軟膠囊的宣傳用語中曾經提到“建議人群:三高人群,心腦血管疾病人群。腦溢血、腦血栓、中風、動脈硬化、心臟病、老年痴獃人群。記憶力衰退、視力衰退及有老花趨勢者。少吃海魚或不吃海魚人群。”處罰書認定,這些內容超出了《國產保健品批准證書》或《保健食品註冊批件》中批准的內容,足以導致消費者對這些產品功效的誤解。馮先生認為,自己的遭遇和這起事件類似。於是,馮先生一紙訴狀將售賣湯臣倍健魚油軟膠囊的北京陽光大藥房有限公司以及產品的代言人姚明告上了法庭。
  馮先生:退還我購物款,第二點承擔賠償,按照消法你是欺詐,還要姚明承擔連帶責任。
  北京百姓陽光大藥房有限公司運營部經理岳衛平向記者確認,公司已經收到法院的通知,正在對事件進行調查,對於是否認為涉嫌虛假宣傳,岳衛平並沒有正面回應。
  岳衛平:公司這塊對門店的要求是沒有這個宣傳冊的,我們正在調查這個事情。
  記者:咱們是認為就不是虛假宣傳還是是虛假宣傳?
  岳衛平:這塊我們最後會統一給出一個回應。
  記者:這個大概什麼時候會有個回應呢?
  岳衛平:這個我們要看法院方面的那個什麼吧
  記者:您是指開庭之後還是?
  岳衛平:對對,開庭之後。
  記者:具體調查的結果也還不知道?
  岳衛平:對,目前還在調查中。
  記者也曾多次致電姚明團隊的聯繫人,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雖然未被列為本案的被告,產品的生產方湯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也向記者做出了書面答覆。湯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強調,湯臣倍健魚油軟膠囊是經過國家食藥監局批准的保健食品,產品標簽嚴格按照保健食品批准證書進行標識。湯臣倍健對包括魚油軟膠囊在內的各種產品的宣傳推廣,也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本著對消費者負責的態度,湯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會關註事件的進展。目前,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已經對案件立案。是否代言虛假廣告成為本案爭議的焦點。
  北京市匯佳律師事務所律師邱寶昌:是不是虛構事實,誇大功能,或者是偽造功能等等,如果是這樣的肯定是虛假廣告。如果他宣傳的功能沒有誇大,包括它的產品說明書以及原來這種產品說明和被批准的宣傳一致,這個夠不夠成虛假宣傳,這就可能沒有虛假宣傳。至於你吃了這個食品也好保健品也好,達沒達到你預想的跟虛假廣告不能劃等號。  (原標題:代言湯臣倍健廣告涉嫌虛假宣傳 姚明惹官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zknwnj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