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劫持客車不久,嫌疑人將司乘人員全部釋放,然後翻過大橋護欄聲稱要跳橋,經過民警數小時勸說,才結束這場住商情趣用品跳橋秀。記者程銘 胡九思攝
  圖為:警戒
  圖為:僵持
  圖為:談判
  圖為:待命
  圖為:落網
  □本報記者舒均 許洋 吳昌華 葉寧 應後威 通訊員楊槐柳 龔宇萍 夏文博 攝影:SD記憶卡記者程銘 胡九思
  昨日下午2時許,一輛武漢開往仙桃的長途客車行至白沙洲長江大橋,一名男乘客突然用水果刀架在司機的脖子上,並威脅傷害乘客。下午2時38分接警後,武漢110指揮中心立即指揮民警從漢陽、武昌兩岸趕往事發地點。下午4時18分,該男子先後釋放了34名乘客、一名乘務員,最後推記憶體開司機,翻過護欄,跳到大橋護欄外的橋廊上欲輕生。昨晚8時15分,在民警反覆勸說下,該男子翻進護欄內,被帶上警車。據初步認定,該男子可能因為吸毒過量引起精神失常,目前此案在進一步調查中。
  客車記憶體司機突被乘客劫持
  昨日下午2時,湖北公路客運(集團)武漢金地汽車客運有限公司的一輛車牌號為鄂AF1121的長途客車,從武昌宏基客運站出發,開往仙桃。因為繞行帶客,下午2時30分許,大客車行至白沙洲竹北買屋大橋橋面上,坐在車廂靠前位置的一名中年男子突然起身,走到司機身後,用一把水果刀架在司機脖子上,大喊“停車”,又轉身向滿車乘客吼叫,威脅“誰都不准動”。
  車上另有34名乘客和一名乘務員。司機停車後,該男子要客車乘務員打電話報警。隨後,他對司乘人員說:“我不想傷害你們,我只想與武漢市公安局局長對話。”
  下午2時38分,武漢市公安局110報警台接到報警,當即啟動突發事件處置預案,並向省公安廳報告。新上任的武漢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喻春祥坐鎮指揮,市公安局副局長劉菊生、熊波立即趕往現場。漢陽、武昌兩地民警和駐區特警、交警已從南北兩岸向白沙洲大橋疾馳。下午2時40分許,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急令水警出動,40分鐘後巡邏艇抵達指定水域,划出一塊警戒水域,註視橋面上一舉一動。
  劫持事件演變為跳橋秀
  最先趕到的是漢陽區公安分局江堤派出所民警、市局特警支隊駐漢陽大隊特警和交警。來到長途客車面前,民警看到,這名中年男子仍將水果刀架在司機脖子上。民警安撫其情緒,勸其打開車門,有話好好說。
  該男子同意司機打開車門,車內30餘名乘客和一名乘務員立即下車,被安全疏散。武漢市公安局副局長劉菊生、熊波也趕到現場,進一步與之談判,勸其放開司機。該男子突然將刀移開,瞬間跳下客車,翻過護欄,站在護欄外的平臺上,作出要跳橋的架勢,威脅民警不得靠近。
  警方查明嫌犯有吸毒史
  警方對該男子的調查迅速展開,很快查明該男子姓丁,今年43歲,仙桃市彭場鎮人。丁某在護欄外時蹲時立,與警方僵持。這幾個小時內,由於警車、救護車停駐大橋兩側道路,繁忙的白沙洲大橋擁堵不堪。
  僵持中,丁某要求見女兒、母親及前妻。在省公安廳協調下,昨晚7時28分許,仙桃市公安局派員趕到事發現場。8時10分許,談判專家告訴丁某:“你的前妻已經在趕往武漢的路上,我們保證可以讓你見到她,你不要不愛惜自己生命。你這樣把橋堵了,今天又是周末,沿線都堵車,也要考慮一下別人。”8時15分許,丁某把刀掏出來扔向橋面,說不堅持了,翻過欄桿爬回橋面,迅速被帶上警車。
  目前,丁某在漢陽區公安分局接受審查。據警方初步調查,丁某有前科,2008年,曾因縱火被判刑,2012年曾因吸毒被行政拘留,2014年3月因吸毒挾持他人再次被行政拘留。
  事後,武漢宏基客運站負責人解釋,由於犯罪嫌疑人使用刀具並非管制刀具,而是普通水果刀,因此在例行檢查時並未發現。下一步將著手購進金屬探測門,加大對客運站內乘客的安檢。
  記者直擊 持槍特警引而未發
  昨日下午3時05分,一名讀者向本報報料稱,一輛大客車行駛至白沙洲大橋上遭人持刀劫持,車上還有一滿車的乘客。
  3時50分許,記者抵達白沙洲大橋引橋段時,往漢陽方向車輛已出現滯留。幾分鐘後,記者趕到大橋中間時,看到兩輛救護車停在路邊待命。救護車前,停著一輛車牌號為鄂AF1121的大客車,車頭前站著多名消防戰士、持槍特警。
  記者走到客車前10米遠處,看到一名身穿黑色長褲、淺紫色襯衣的中年男子手持一把刀,架在客車司機的脖子上。副駕駛座上還站著一名男子,車內已無乘客。客車外,2名民警正對著駕駛室窗戶喊話。
  4時15分,持刀男子情緒出現波動,左手摟著司機的脖子,右手持刀不停揮舞,揚言威脅。並架著司機站起來,帶著他向前車門處移動。副駕駛座上的男子,則從車內走了出來。兩分鐘後,持刀男子讓司機站在前車門臺階處,同時要求民警全部離開大客車附近。
  4時18分,和幾名民警談話後,持刀男子突然放開司機,從客車上跳下來,幾秒鐘的功夫翻越了兩道護欄,爬到了大橋外。右手叉在腰上,左手抓著欄桿向民警喊話,要求他們不要追趕,否則他將跳江。
  4時20分,一名民警將大客車開走,4分鐘後,現場拉起警戒線。多名民警伸出手想將懸在橋外的男子拉回,男子不僅不伸手,還要求他們不要靠攏。
  司機講述 空手奪刀手指被劃傷
  昨晚6時許,記者與被劫持司機李某取得聯繫,他正在接受漢陽警方的調查。李某心有餘悸地回憶,從車站出發,經白沙洲大道上三環線時,除了偶爾有點堵車,一路上並沒有什麼事情發生。當客車駛上白沙洲大橋橋中間時,坐在他後面的一名壯實男子,突然站起來喊他停車。
  當時,李某告訴壯實男子不能停車。突然,男子掏出一把長約30釐米的刀,架在他的脖子上,讓他把車停在橋中間。同時,該男子主動要求乘務員報警,表示他要跟公安局長直接通話。
  李某說,在男子的持刀威脅下,他將車停下來後,伸出右手準備把刀奪下來,沒想到右手一把抓到刀刃上,右手大拇指和食指被劃傷鮮血直流。除兩根手指受傷外,其他無大礙。
  協助談判 記者勸男子別做傻事
  下午4時20分許,持刀男子攀爬至白沙洲大橋護欄外的橋廊上後,現場處置的民警迅速追趕過去,沒想到男子卻以跳橋相逼,讓民警不要過去。民警們只好在離其1米遠處,勸他千萬別做傻事。
  在現場,記者瞭解到,丁某是仙桃市彭場鎮人,他有一個女兒正在讀大二,而妻子與他已經離異好幾年。因記者恰好與其是同鄉,警方特許進入現場對他進行勸慰。
  在現場,丁某告訴記者,他與前妻已經七年沒有見面了,若是民警能幫他將前妻找來見上一面,他將回到橋上,配合警方調查處理。
  警方一邊不停勸其情緒不要激動,一邊通過丁某提供的電話,力圖與其前妻取得聯繫,可丁某前妻的電話,一直沒法撥通。警方又主動聯繫丁某的女兒,丁某接聽女兒電話後,卻直接說道:“你讓你媽媽來見我,不見我就跳下去了”,直接將電話掛斷。
  眼看著丁某的情緒越來越激動,記者詢問他要不要抽根煙平靜一下。在徵得丁某的同意後,記者遞給丁某一根煙和一個打火機。半小時過後,丁某仍未回心轉意,警方繼續規勸丁某不要做傻事。
  (原標題:圖文:白沙洲大橋上 大客車遭劫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zknwnj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