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在澳門慶祝回歸之際,香港反對派卻試圖到澳門鬧事。據香港新城電臺報道,香港社民連及人民力量14名成員,19日趁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澳門出席回歸慶祝儀式,試圖前往澳門向習近平請願。他們中午抵達澳門外港碼頭入境大堂時,撐起黃色雨傘,並拉起“我要真普選”的黃色橫幅,隨即被澳門海關人員帶走,將他們遣返。
  19日下午,習近平在澳門會見前來出席慶祝澳門回歸活動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習近平表示,這一段時間以來,梁振英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及警隊恪盡職守、勇於擔當,使得香港當前形勢有所好轉,中央對他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充分信任和高度肯定的。
  雖然澳門也偶有個別民主派人士進行抗議,但輿論普遍認為,類似香港“占中”的極端做法在澳門不會有市場。新加坡《海峽時報》19日說,香港剛經歷了歷時79天的“占中”運動。在香港呈現亂局之際,澳門這個更年輕又相對低調的特區成了“一國兩制”的榜樣。特首崔世安表示,澳門不僅實現了法理上的回歸,還實現了人心的回歸。報道稱,雖然民主派的聲音在增長,但調查顯示大多數澳門人認為“一國兩制”是成功的,82.1%的澳門人稱他們作為中國人感到驕傲。澳門大學法學院院長莫世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澳門人很尊重“一國兩制”,明白國家就是國家,制度就是制度,不能逾越。
  “與過去三次回歸慶典相比,此次香港市民心裡可謂‘百般滋味’。為什麼同是特區,澳門發展勢頭會比香港好?為什麼同是落實‘一國兩制’,澳門會更加政通人和?為什麼當年的‘小兄弟’,如今已經走到了香港的前頭?”香港《大公報》19日面對“澳門一日千里,而香港踟躕不前”感慨道,“占中”已用一種極端方式證明對抗政治是一條死路,澳門取得的成功,對香港更是一劑清醒藥。
  “澳門不僅是香港的鏡子”,最新一期香港《亞洲周刊》以此為題說,澳門是香港的鏡子,照出了香港的奇特現象。澳門人看香港電視新聞,發現有人拿著英國的米字旗走在示威者的前列,就不禁皺起眉頭,因為澳門被殖民的歷史比香港還長,但今天卻沒有人拿起葡萄牙旗去抗議特區政府,更不會有人去要求葡萄牙國會議員來澳門調查。因為澳門無論多麼反政府的政治人物,也不會有那種殖民地的鄉愁,迷戀殖民宗主國的“上國衣冠”。
  香港《商報》19日題為“澳門經驗香港應擇善從之”的文章說,15年來,澳門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用雄辯的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在澳門實踐獲得巨大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正如澳門人說的:“澳門能創造奇跡!”香港各界應該好好思考總結,好好向澳門學習借鑒。【環球時報赴澳門特派記者 王採麗 環球時報駐香港特約記者 凌德 甄翔 魏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zknwnj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